羽毛笔

顾一野同人|《浮生锦》

第二十章


       在二三四师,张飞接到张妈妈让他警示徐慧的信,看完后他在休息日去了一趟军校找徐慧,徐慧得知后有点不知所措,随后耳边响起顾一野的声音:遇事不要怕,怕也没用,冷静下来想想怎么解决才是唯一的途径,必须要先冷静下来,因为一个人在头脑混乱的时候做的决定基本都是错的。


  徐慧深吸了几口气,冷静下后仔细思虑之后,对张飞说道:“谢谢张大哥,我知道怎么办了。”


  张飞见徐慧神色恢复如常,看起来好像知道该怎么办了,张飞放心了一些,嘱咐了几句就返回了连队。


  仔细想想,她离开张家村三年了,三年都没有回去看过妈妈,徐慧决定回张家村一趟,有什么事直接当面解决。


  徐慧在临出发前才告诉顾一野自己要回去一趟,顾一野有点不放心,当年于妈妈对徐慧凶神恶煞的样子他现在还记忆犹新,但是徐慧出发在即,他现在已经来不及去请假了。顾一野把徐慧送到车站,一路嘱咐有什么事记得打电话,他记得村里公社是有电话的,徐慧看着顾一野着急关切的模样,忍不住在他脸上亲了一下。


  顾一野正在絮絮叨叨的叮嘱,突然被她袭击,两秒钟后顾一野伸手搂住她,在她耳边轻声说道:“快去快回,别让我担心。”


  徐慧下巴抵在顾一野的肩头,轻轻应答着,两人在一起后还没有分开过,这是第一次。顾一野又说道:“最多五天,你一定要回来,如果五天后没回来,我就去张家村找你。”


  嗯!好!徐慧环绕着顾一野的手又紧了紧,有你在真好,有你在是我最大的福气和底气。徐慧原本想到回去面对于妈妈多少话有点胆怯,现在在顾一野怀里,所有不安一扫而空。


  顾一野说道:“你现在什么都不用怕,你在上学,有工作,自己养活自己,不靠任何人,犯不着看任何人脸色。明白吗?”他担心徐慧从小看别人脸色长大形成了惯性思维,怕她回到那个环境里又会变回从前唯唯诺诺的样子受人欺负,他继续嘱咐道:“若是有人在村里传什么闲话,你就告诉她,随便损害他人名义是违法行为,如果想吃牢饭想赔钱就只管继续说。”张妈妈寄给张飞的信他也看了,猜测村里的闲话可能不少。


  火车发出汽笛声,似乎在催促乘客赶紧上车,徐慧离开顾一野的怀抱,一步三回头的登上火车,她原本想跟顾一野说说江南征的现状,就算她是顾一野的前女友也是帮过自己的人,不能当作陌生人视而不见。高粱的做派实在让人想不明白,口口声声是为江南征好,但她已经快要变成个提线木偶,这种情形绝对说不上一个“好”字。但眼下徐慧自己也有了麻烦,江南征的事只能等她回来再说。火车发车后,顾一野带着满腹的担忧回到学校。


  时隔三年,张家村青翠的绵延山脉再一次出现在了徐慧眼前,现在再看这一切,心境完全不同了。从前在山坳里仰望,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脱离,如今不知不觉已经脱离三年了。换个心境看,原来这里的山脉天空还挺美的。徐慧拎着行李走道村口,村头每天都会聚集不少村民打牌聊天,徐慧从他们眼前走过,竟然没有人认出她。


  徐慧打量着村子,还是老样子,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大家也都没变还是以往熟悉的样子,有变化的可能只有自己。她走了一路都没人认出她,原本打算先去徐家看看妈妈,这些年有自己的一份收入寄给家里,应该会比之前好点吧。转念想到于妈妈,徐慧觉得还是先去于家一趟吧,不管怎么样既然都回来了,那就直面应对,躲是躲不过去的,再说也没什么好躲,没什么好怕的!


  正值下午三点多,于妈妈在家午休刚起,正准备去地里收点今天晚上做饭要用的青菜什么的,出门一眼撞见了一个梳着半马尾,身着浅蓝色薄袄,黑色长裤,身姿笔挺的俏丽姑娘不慌不忙的推开篱笆走进院子,于妈妈定睛一看,竟然是徐慧,她居然回来了。


  于妈妈瞪着徐慧,她怎么变得像个城里姑娘了。徐慧毫不畏惧的走上前,直视她的眼睛说道:“妈,好久不见!”


  连说话声音都和从前不同,从前徐慧跟于妈妈说话声音跟蚊子似的,头都不敢抬,现在不光敢直视她,说话也是中气十足。于妈妈一向是徐慧任意打骂,又习惯性的开口训斥道:“你还知道回来啊!我当你死外头了!”


  意料之中,徐慧脸不变色的放下行李,说道:“三年没回来了,回来看看您,这些日子我寄回来的钱,您还够花吧!”


  这死丫头什么意思?提醒我现在是她在养着我?于妈妈脸色更难看了,继续喝道:“别以为你寄点钱回来就是我家的大功臣,你不光克死我儿子,还搞破鞋让于家丢人现眼!这要是放在过去,你这种人是要沉塘的!”


  于妈妈眼中的徐慧是自家的童养媳,不管有没有正式结婚,儿子不在了她就是个寡妇,敢另找别的男人就该被拖去浸猪笼沉塘。


  徐慧面对于妈妈凶恶的脸还是有些畏惧,毕竟是从小的阴影,没那么容易说驱散就驱散,她咬着牙在心里不断的说不用怕,她现在不能拿你怎么样,你已经摆脱她三年了,不用怕。她面上保持着冷静说道:“哥已经不在了,别说我没嫁他,就是嫁了,我现在也是自由身。你管不着!”


  这话跟她妈妈周临安说的一模一样,于妈妈狠狠的骂了一句:“有其母必有其女!”又威胁道:“别以为你现在在城里有工作了,我就拿你没办法,你这种没有三从四德不检点的女人,看我不去给你搅黄了。”


  徐慧心里镇定下来,冷笑道:“你以为外头的人跟你一样啊?有本事你就去,只是你去了别后悔,你要是真敢拿这种毁人名誉的事胡乱栽赃,我就敢送你去坐监牢!”话头一开,她不再害怕了。


  于妈妈骂道:“笑话!当婆婆的管教儿媳妇犯哪门子法了?”


  徐慧说道:“首先我不是你儿媳妇,其次你乱往别人头上泼脏水就是犯法,不信你试试!”


  争吵的声音引来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一开始他们还纳闷于妈妈怎么在和一个城里姑娘吵架,仔细一打量,竟然是徐慧回来了,都惊讶的面面相觑,这真的是徐慧?


  只听于妈妈又骂道:“别以为你进了城就给我扯什么法律,男人死了女人守节是天经地义的,说破了天也是这个理。”于妈妈自己就是在丈夫去世后守着一些薄产独自养大了儿子,认为所有女人都该像她这样失去丈夫后一辈子守寡,凭什么徐慧可以找到新的幸福!


  对牛弹琴!徐慧觉得再争辩下去没有意义,只说道:“外面世界的变化可大着呢,不是从前的时代了,更不是您以为的裹小脚的时代,什么守节之类的话您要是拿到外头去说简直要笑掉人的大牙。”徐慧不理会于妈妈黑如锅底的脸色,继续说道:“我这次回来就是来跟您说清楚,听说村里传了些我的闲话,我现在明白的告诉您,没错我是找了男友,以后我会跟他结婚,永远离开这个村子。。”


  周围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徐慧毫不畏惧大声说道:“你们不用在把闲话传来传去,我可以直接告诉你们,我男友叫顾一野,和耀祖哥哥一样是个军人,现在在军校上大三。我跟他男未婚女未嫁,互相中意,在一起处朋友合理合法!将来我跟他结婚更是自然而然的事,完全不是什么值得传闲话的行为!”


  围观村民们都看着徐慧没说话,一半是惊讶她现在怎么这么大胆了,当着于妈妈的面就敢宣布自己要嫁给别人,一半是惊讶她居然找了个军校学生,军校学生一毕业就是妥妥的军官,她真能有这么好的命?阿秀都没有呢!


  于妈妈嘲讽道:“结婚?听说那小子是个高干子弟,人家堂堂高干子弟会娶你?你有什么?是有当官的爹还是有有钱的妈呀?”


  徐慧一句话就截断了于妈妈:“我去年去过他家,他爸爸已经同意了!”


  这下不光于妈妈,看热闹的村民们也都震惊了,大家议论纷纷:“小慧这么有手段吗?”“我以为咱们村只能出一个军官太太,就是阿秀,可谁能想到是小慧呢?”“你看看小慧,大变样啊!这人果然还是得出去见世面。”


  于妈妈突然向徐慧冲了过来,想像以前那样揪她头发打她耳光,可她刚刚靠近徐慧就被她眼疾手快的捏住手臂软筋,右手瞬间一阵酸麻使不上劲儿。这是顾一野教徐慧的防身术,她从小被于妈妈打着长大,太熟悉她打人的路数,一下子就制住了她。


  “臭丫头!你还敢跟我动起手来了!看我今天不撕了你!”就算右手臂整个酸麻,于妈妈也还是冲过来,她要把徐慧的气焰打下去,她要像从前一样对自己唯唯诺诺才行!


  还想和小时候一样对自己随意打骂?那可没门!徐慧一个闪避躲开,闪到于妈妈侧边把她反手制住,虽说不该和长辈动手,但于妈妈这股要跟她同归于尽的气势,徐慧也顾不上什么尊老敬老,先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再说!


  徐慧敏锐的动作让所有人又一次大惊失色,她进城后遇到了什么世外高人吗?怎么会学这么多本事?


  于妈妈被制服得动不了开始哭天抢地:“反啦反啦,儿媳妇敢动手打婆婆啦,天打雷劈呀!”见事态快要失控,几个村民走上前劝徐慧松手:“小慧,先松手啊!”“是啊!咱们都知道她一向对你不好,但她好歹也养大了你啊!”“是啊!你现在又有工作,又有对象,她也妨碍不着你,你别跟她计较了。”


  徐慧并不想把事情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有人来劝她就顺坡下驴放开了于妈妈。于妈妈挣脱后坐在地上哭喊:“我这是养了个什么东西呀!跟我动起手来了呀!果然别人的肉贴不上身啊!养她我花了多少钱啊!”


  从小在她手里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徐慧不愿意去回想,想起来就痛苦,而她也深知于妈妈是一定会咬死她一辈子的,以后怎么办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徐慧提起院落一角的行李,对于妈妈说道:“妈!你要是愿意,我会养着你给你送终,如果你非要这么往死里闹,那你后半辈子就自求多福吧!”说完拿着行李头也不回的走了。


  围观村民都看着徐慧离去的背影,又开始小声议论:“这有了工作就是硬气啊!”“是啊!不靠别人养是最大的底气啊!想想她以前在于家讨生活的可怜样,再看看现在!”


  这些闲言碎语被徐慧甩在了身后,她一边走一边想着该换个什么策略让于妈妈从此消停,于妈妈向来软硬不吃,斗狠刚才已经用过了,下一步该换个路子让她打消找自己麻烦这个念头。其实徐慧怕的不是她闹事,怕的是会牵连顾一野。哪怕只是一两句流言落在他身上也不行。


  人都是利己的,只能从她自身的利益出发,而这话刚才已经说过好几遍,她听不进去,一心钻牛角尖要让自己不好过。


  那就换个人去说,徐慧暗想谁去帮她做说客比较合适,妈妈是肯定不行的,奶奶是肯定不会去的。张妈妈!上一次就是她劝住的,可以试试去找她帮忙。


  想着想着,徐慧来到徐家,家里还是一贫如洗的状况,她叹了口气,喊道:“妈妈!我回来了!”


  周临安很快从屋里出来,见女儿突然回来,她开心得跑过来抱着徐慧,妈妈柔软的怀抱让徐慧抛掉了刚才在于家留在她身上的攻击力和铠甲,变成了一个很久没见妈妈的女儿。周临安赶紧拎起她的行李,把她带进家门。周临安最想询问的就是关于顾一野的事,但又觉得女儿回家连椅子都没坐热就被问这些有点不合适,徐慧看出她想问什么,干脆据实以答,把自己和顾一野的情况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妈妈。


  原本周临安听了阿秀的话以为徐慧在城里受尽欺负,整日为她悬心,没成想女儿竟然转了个大运,她欣喜不已。在周临安高兴之际,徐奶奶从外面进来了。


  这短短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徐慧反制于妈妈的事已经传遍了全村,徐奶奶在外面听说了之后连忙回到家一看,徐慧果然回来了,还活脱是个城里姑娘的模样,徐奶奶并不在乎徐慧和于妈妈的恩怨,她最关心的是徐慧是否真的和军官有关系,徐奶奶直接开口问道:“小慧,村里现在传的那些是真的吗?那个军官家真的愿意娶你?”


  徐慧点点头,徐奶奶心里大喜,这样一来宝贝孙子徐衍就有大树可靠了,她破天荒的开始对徐慧嘘寒问暖,甚至开始端茶倒水。徐慧看着她的样子一阵苦笑,对农村老太太来说,孙子就是命,为了孙子什么都豁得出去。可徐奶奶不知道,徐慧是绝不会让家里这些七七八八的杂事去影响顾一野,这不该是他要承担的。


  眼下需要做的,是去找张妈妈一趟,请她帮忙做于家的说客,如果她答应了,劝服于妈妈的说辞也要好好想想,随便劝两句是不管用的。

    


评论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